7.1.15

我的小弟 - 写在他的婚礼之前!

我的小弟要结婚了。终于。

之前他的一次大动凡心是四年前的虎年。可是他当时的兴致勃勃却遭到年迈、固执、不易妥协的爸爸无情兼极力反对。因为他老人家忌讳着任何一个虎年!我们不同意他的这个想法可是却理解。因为在他长达八十多年的人生旅途当中,老是在虎年碰到不如意、不顺心、不吉利的事儿!因此,他对虎年有着莫大和莫名的心结和纠结!而母亲在很久很久以前的虎年骤然去世应该是其中最大和最主要的原因!

于是,结婚这件事一拖又是好几年后的今天!

乍听到这个消息时,我不尽鬆了一口气。然后,我把我的心狠狠地放下了。之后感到欣慰。接着有点高兴。还有点无措和。。。。茫然。总之是五味杂陈的一种奇异感觉。我想,这应该是有一点像是一个母亲应该拥有的心情吧?

对于母亲的早逝,我常常对他 - 我的小弟有着莫名的亏欠心理。总是觉得对不起他。老是觉得他吃亏了!因为他比我们这四位兄姐们都少了许多母亲可以给予的独特、不能取代的疼爱和怜惜。当时的他是那么的幼小!年幼的根本不懂的生离死别。不晓得悲欢离合。我永远不会忘记,在母亲出殡之前的盖棺仪式,让往生者的亲人好好地看上最后的一眼时,我是隐忍着。把眼泪硬是锁在眼眶里,不让它们往下掉。结果我如愿了。可是,心底里我却明白,一半也是因为之前哭的太多而哭累了。可是围绕在棺木四周围的小姨舅舅们、叔叔婶婶们、外婆、弟妹们还有许多带着满眼满脸、掩饰不住的怜悯和同情的邻居及母亲的朋友们的哭声却把他惹的突然嚎啕大哭一番!待一切尘埃落定之后,我拉着不足八岁、刚刚才升上小学二年级的他问道:你哭什么呀?在想妈妈吗?他回答我说:我害怕!你们都在哭!大姐,妈妈要去哪里?几时回来?这一刹那,我心底有着前所未有、超然巨大的悲伤。我没有因而哭了。可是,眼泪却不停歇地就有如断线的珍珠似的一颗颗地沿着脸颊纷纷往下掉!此时此刻是我一生中最悲伤的一天!也是让我从此开始不断地在心底暗问道:为何慈爱的母亲那么的忍心。可以把她喜欢而且年幼的孩子们狠心地扔下而撒手不管。尤其是她最喜爱的稚子?!这一问就问了好几多年!直至我的小弟长大成年、大学毕业之后方才罢休!

母亲在我们兄弟姐妹的生活当中永远缺席后,我更是把我的小弟当着儿子来看待。我特别的疼惜他。我就有如一位小母亲般地照顾着他、爱护他、保护他。随着他的成长,我也像是一位母亲般地为了他的功课烦恼。为了他所结交的朋友忧心。为了他的偶尔不听话而泄气。他真是紧紧地拴着我的一颗心。我不管到了那,心里最记挂着的也是他!因为工作的关系,我一直要往国外飞。而我总是在飞机上、酒店里、景点处捉紧时间地无时无刻给他写着可以捎上三言两语的叮咛和问候的名信片。总是把我最诚挚的祝福随时送上而我的关切更是追着他的身影跑!我把握住每一个我们可以相聚的时刻。我紧紧捉住每一个美丽的回忆。

没有人会了解我的这种感情。而我不只是对他有着这样的心理和心情。对我的其余弟妹们均是如此!我总觉得自己对他们有着莫大的亏欠。亏欠他们是因为我是长姐。我比他们任何一个都幸运和侥幸。幸运的可以享受母亲那长达十八年的爱!侥幸的是我在年级较大的时候才痛失母爱!因此为此,我心甘情愿地在这个家庭扮演着我愿意和我应该扮演的角色、我承担我在这个家庭应该承担的责任 - 一位长姐也是一位母亲!我在往后的人生里做了很多事与愿违的决定也都是为了他们。我以他们为重。他们是我的生活当中的重心和目标。这个负担我承担的甘之若饴。没有任何的埋怨和不满。在他们陆陆续续地从大学毕业之后,我也开始对弟妹们逐一放手。直至排行最小的小弟高三毕业之后,我才安然卸下自己的责任和担子!开始往自己一直向往的方向和梦想逍遥遨游飞翔而去!

其实,母亲的骤然逝世影响着我们家庭里的每一个成员往后的生命和生活。我甚至因而看透了世间情!虽然那时的我也是正当年少!可是我却觉得我的心就像是一位老者般地沧桑和斑驳!对生和死充满了疑惑。而心底深处从此清楚知道和深深觉得活着的人比逝者更重要。活着的人的感受最重要。活着人才会为了至亲逝者痛苦和悲伤及哀恸不已!可是这一切逝者绝对不会知道。因为死者已矣!死亡对死者来说是一种解脱。对活着的人却是一种痛苦。而时间则是最好的疗伤之药品。任何巨大的伤痛、不舍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渐渐地痊愈。也明瞭一个人生前的一切包括金钱、名誉、地位、权力都会随着生命的消失而烟消云散、不会留下任何的痕迹!他或她最喜爱或最痛恨的人与事及一切的世间情仇也都会随着自己生命的坠落而成为了明日黄花。尘世间的一切都将会随着死亡归于零!死亡绝对会带走一个人在凡尘里的一切。除了这个原因,也许我少小就开始离家在外求学、成长后也是常常在外奔波工作,很少有时间可以逗留在家和家人聚在一起,因此我特别珍惜和家人的相处时间和日子。总是尽量争取时间想着要和他们呆在一起。老想着要和他们一起分享我人生中的喜和乐、悲和哀。而我对家的依恋也是特别的深!和弟妹们的感情也特别的深厚!尤其是小弟!

明天将是他的婚礼。也是他即将踏上人生新的一个里程碑的日子。我为他高兴。毕竟,若是能在茫茫的人海中找到自己人生中可以相知相爱、志同道合、知疼着热的另一半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那也就意味着往后的日子不再孤独和落单。而身为大姐的我也终于可以安然地卸下了搁在心里好久的一件心事。放心地将他完全托付给他的妻!

深深的祝福你,我的小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