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13

北越陆龙湾之旅 TAM COC OF VIETNAM

来到了北越,除了必须要游览已被联合国文化组织评为世界八大自然奇观之一的下龙湾之外,当然免不了也要一睹令人不禁留下深刻印象、全然乡野美景也被称为三谷 Tam Coc 的陆龙湾! 

位于宁平陆龙湾有着和下龙湾一模一样的地形 - 石灰岩!只是它并不靠海也不在海上!而是被群山环绕着、遍布碧绿的稻田,其中还有一条曲折的小河蜿蜒在其中!这一大片宁静清幽和与世无争的乡村景色完全是一幅令城市人好生嫉妒和奢望的田园风光!因此它也拥有『陆上下龙湾』的美誉!

若想要好好地游览这个地方,必须乘搭由船夫划的竹筏或小舟沿着这条小河欣赏两岸绿意盎然、腻意宁静的风光!全程来回大约是两个小时的游程!

两岸绿油油、一望无际的稻田,造型各异、秀丽奇美的石灰岩群山满布其中,构成了一幅世外桃花源的景色!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那褐色的河水!还有川流不息的船只!游人实在是太多了!完全破坏了此地此时此刻应有的宁静!去程的时候,当那一叶小舟在轻轻向前漂流时,迎面吹来徐徐的风,缓缓地就像是要进入一个桃花源!景色实在是优美!尤其是当那一叶小舟在小河上漂流时,伫立两岸的石灰岩奇峰异石显得更是挺拔与壮观!完全令人感受到开阔与壮丽的风景!清澈见底、平静无波的河面上还有美丽的石灰岩倒影呢!哈。。。可惜哦,这个情景是上一回我造访时所看到的情景!而且是大约两年前!

回程的时候就是一个完全相反的体验!更糟糕和令人反感的是船夫们的态度!实在令人觉得讨厌!在这两个小时的旅程当中,你的过『三关』 - 三个被疲劳轰炸的体验!频频在挑战你的『人性的弱点』!

一路好山好水把你堕入了好梦好景的境界!一路上眼睛赏尽了美景佳景,脑子乐得热乎乎,心也爽歪歪,大约一个多小时之后,来到了水域较为广阔的终点站,噩梦终于来了!考验你的能耐和说『不』的时候来了!

很多载满了各式各样饮料、零食和水果的杂货小船已聚集在这儿静候贵客的到来!一看到有小舟小船开到,瞄好各自的目标马上一哄而上将小舟小船围堵得水泄不通,想溜也溜不了!杂货小船上的女老板用不标准的华语说道:「阿姐,划船很辛苦很累,买一两罐水送船夫喝啦!天气太热!」我微笑不语。她再说道:「可以啦!一点点钱!又不贵!」我还是微笑不语和摇头!她任然不死心地说:「不然买一点零食给小孩吃啦!她也是很辛苦!」怪了?那小女孩也只是坐在小船上,怎样累了呢?看我还是无动于衷,她可火了:「没有一点同情心!有钱人吝啬!」我还是微笑着不言不语!她可火了,黑着脸喃喃自语地把船划开了!也许是在低声骂我吧!而船夫和他的女儿就苦着一副脸孔把船掉转船首往回程划去!

船夫呢他终于也迫不及待的出招了。一路上喋喋不休的在诉苦。讲他的穷。说他的难。道他的累。我还是微笑不语地听着。来到了一处两头不着岸、想逃也逃不了的地方,他把小船停下,从船上的一个大铁箱子里掏出了T-桖、纺织品、纪念品和礼物一直在游说你购买以便可以资助和帮助贫穷的他!我依然但笑不语。还是摇头。他终于生气了。剩下的回程路途上,他用我听不懂的越南语开始在漫骂!时而又开始用华语再次数说他的艰难处。时而游说我购买东西。我索性不理睬他。端坐着继续观赏两岸的风景!身体虽是有点乏了,因为端坐着已经快要两个小时了,但是我还是感到兴致跃跃!可是我的心和意志力却很累!因为我一直在和我的良心在挣扎和战斗!

他恼羞成怒了。最后一招是旅游业的大忌:开口讨小费!我开始觉得讨厌。可是,还是不理睬他!

好不容易终于捱到了码头,我给了他四元美金!另外也给了那个小女孩四元美金。然后慎重其事地告诉他:小费是之前规定的两元美金!因为我没有『额外消费』,所以补给你另外的两元的美金!而这四元美金是给这个孩子!是同情她被你拿来讨人情讨怜悯!

可是,他还是不死心,追着我上岸还要多点小费!可凶哪!我不搭理他继续往前走。后来是导游赶过来大声驱逐他,他才作罢!此事刚了结,手肘又被一个个子矮小的女人拉着,口里一直喃喃自语:小姐小姐,照片照片!你的照片!一张两元马币!总共是马币40元!

众多的旅游经验,我绝对不会接过她递过来的一叠照片!只是好奇,我在什么时候让她给我拍了照、做了女主角?她以为我有兴趣,马上在我眼前一一展示她手中的那一叠照片。原来都是在乘船游河的路途中不知不觉地被偷拍的!结果,都是拍得乱七八糟!不是看不见脸部、就是低头眯眼!我坚持不买!也不多说话,快步走向停放在不远之处的旅游巴士。她还是不死心地一直跟随着我和纠缠着我。最后在导游的大声呼喝之下,才心不甘情不愿的离去!

若是将它和下龙湾拿来作比较的话,我喜欢陆龙湾多囉!当然我所指的是那优美、遗世和独特的风景而已!其余的,我想是难忘记也什觉讨厌与反感!觉得这儿的人实在是贪得无厌和贪婪不已!而且还是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这儿成了绝然不同的世界!淳朴的人也完全变了样!这就是代价!经济起飞后必须付出的代价!

这是社会的错?还是生活压力所带来的错?或是。。。。。。。


                                      




正常不过:用手划船!
这里的特色 :用双脚划船!
高耸的石灰岩下的一叶小舟


正在船上插秧的另一类农夫!


建在石灰岩下,超简单的草舍,旁边的土地还种了些蔬菜!
栽满花和盆栽的小船
站在河里细心和用心修补渔网的渔夫


美丽的景色

栽满了稻秧的两岸边


在兜售零食饮料的杂货小船
塞船
鱼贯而出的小船
又再穿过一个石灰山洞
洞内又是另一片天地的景色




刚刚下秧的稻田




站在山崖上的羊群



与世无争、孤独地耸立着的石灰岩山
“空山灵雨”很飘渺的景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