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13

伤逝

终于,你还是撒手离去,虽然你是那么地万般不舍更不愿意如此这般的离去!

当我一听到这个消息,我是欣慰。可是,心酸、难过和黯然的情绪一直缠绕着在我的心头!

欣慰是因为你终于脱离了苦海。那短短二十天让你措手不及的住院所带来的痛苦与煎熬,是如此让你难受与不堪!难过和黯然是因为那么热爱生命、健康强壮的你竟然是如此脆弱、那么的不堪一击,竟然是不知不觉地就被死神在一声不响之中夺走了你那宝贵的生命!

我们之间那长达二十年的情谊,不长也不短。可是,在现代这个以金钱挂帅、人情薄如纸的社会,却又是那么的难得和珍贵!

我想念你。可是我不牵挂。我觉得你也应该卸下你的担子。卸下对你挚爱却又让你神伤的家庭的重担子。卸下对你不离不弃的老员工们的责任。卸下你对朋友后辈们的扶助和关怀。卸下你对自己原生家庭的担当。。。。。。。

要轻轻松松、无牵无挂地上路。走你该走的路。去你该去的地方。记住了!不。要。回。头。一直往前走就是了。

从来,我是对『生』没有多大的疑惑。觉得『生』是无从选择。也没有机会后悔。

可是,  对于『死』却有着很多的疑问。觉得有关『死』的一切如对死的想法、面对死亡的态度、死后的葬礼安排等等等应该是可以选择。也可以不让自己后悔。当然死的方式、死的时候那是没可能选择!

我阅读过很多有关于『死亡』的书籍。内容包括面对死亡和接受死亡的书籍。最著名的应该是探讨面对死亡的态度和描述死亡历程特殊状态的《西藏生死书》 - The Tibetan Book of Living and Dying。佛教相信轮迴,相信生命只是另一期生命的开始。那么《西藏生死书》则是在轮迴的前提之下笃定相信:人类有肉体之外的生命。死后依然存在,并且有知觉!

这是一本藉着藏传佛教的智慧引导我们认识生与死。从中探讨和讨论生命的课题。最后用勇敢和坦然的态度来面对死亡。毕竟,生死是每一个人无法逃避的大事。可是接不接受这套理论和说法却又是因人而异!

在年少的时候曾经经历过伤失挚爱的母亲的痛楚。那一切均是发生在不察觉的一刹那之间!在那之后,我就清楚知道 :不管你有任何的眷念、牵挂与不舍,当死神来到的那一时刻,还是得无奈地撒手离去!而一个人到最后的那一刻,终究还是孤独的上路!自己一个人走在黄泉路上。死亡所带来的痛苦也只有生者在默默承受着,而逝者闭上了双眼,就一无所知地离开了。(最后的这一句得更正,若是《西藏生死书》中所述得 :『人类有肉体之外的生命。死后依然存在,并且有知觉!』是真的话,那又另当别论了!)

因此从那时候,我就懂得要珍惜眼前人。知道要尽情享受和爱惜好时光。不要让我们的生命留白!留下无数的遗憾!我也一直努力地做着这一切,朝着这一个明确的目标前往!现在,随着时间的流逝,人已到中年,历练多了,有着更深得体会和明暸!更深深觉得,这个目标是对的!

如今,伫立在你的棺木旁,我更是如此的确定而我的心意也是如斯的笃定!

人啊人,在这沧海一粟的世界里,是如斯的渺小啊!在这浩瀚的宇宙里,我们算得了什么?

因此,我们要努力不懈的活着。要健康快乐的活着。要珍惜所拥有着的一切而活着!

再见了,我的老朋友!直到那一天我们再次相见的那一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