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2.16

煮饭婆的拙作之十五 : 鱼头杂菜锅

我特别喜爱吃和吮鱼头。无论是何种的作法和煮法。不拘是蒸、炒、炸、煎、煮、焖、炖还是煲汤。而且还是喜爱吃大大一颗的鱼头。因为越大的鱼头越是好吃。而慢慢啐吮那鱼头骨更是人间最简易而得的一大乐事。

先生常常买超大条的鱼。小的话大约是三、四公斤一条鱼。有的时候是八、九公斤一条。也有十一、二公斤的。这些鱼的鱼头我都不舍得丢掉,虽然有的鱼头是完全没有肉可以吃!而且那大大一颗的鱼头还超硬,要切要砍也不容易!我会把它们拿来做菜。没肉可吃可以拿来熬鱼汤!也是很美味的。尤其是鱼汤或鱼汁里的蔬菜、腐竹和豆腐更是美味的不会形容!

今天,我拿了一颗较 “小” 鱼头来做杂菜锅。其实,要说小也不小。足有我的两个手掌般地大。只是我是用了半个的鱼头而已。加上了一些冰箱里原本就备有的配菜,一锅子里有菜有肉有汤也足于两人享用!再也不用煮其他的菜来配饭了。

结果,咱俩吃了一个久违、舒心、回味不已的晚餐!



材料:
1.  把鱼头清洗干净。尤其是鱼鳞一定要处理干净。要不然吃起来的时候就扫兴的多了。用少
     许的盐抹上整个鱼头后待用。
2.  半棵的大白菜。洗干净后切段备用。
3.  三粒红番茄。把洗干净后的每一粒番茄切成四片。若果喜欢较酸的汤汁可以酌量加些番
     茄或咸菜。记得,咸菜一定要略略泡过水。要不然就会太咸了。
4.  白豆腐两块。把每一块的豆腐切成九小块状。
5.  适量的葱段、姜片和盐。
6.  罐头蘑菇一罐。每粒整菇切成两半。
7.  炸好的腐竹三片掰成小片。
8.  一公升的清水。


做法:
1.  把锅里三茶匙的油烧红后,将鱼头油煎一遍。鱼头的颜色看起来是金黄色时就可以起锅备
     用。
2.  大火爆炒姜片。加入清水一公升。
3.  开足大火,把锅里的水滚了大约五分钟后,把煎好的鱼头和其他的配料例如白菜、豆腐、
     罐头蘑菇及腐竹一一放入锅子里。用大火滚煮大约十五分钟。之后转为小火用慢火继续烹
     煮。放入红番茄。大约四十分钟后或鱼汤够浓郁时就可以起锅了。不需加入任何的调味
     料。除了觉得这鱼汤有点腥味可以加入少许的胡椒粉避腥!因为鲜度不够或久藏于冰橱的
     鱼头会带些许的腥膻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