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15

麻坡《日发鸡饭》JIT FA CHICKEN RICE, MUAR

麻坡的另一个令先生魂牵梦萦的当地美食是圆圆一粒、如网球般大小的传统海南鸡饭团。

那就是已经经营了四十多年的麻坡老字号 -《日发鸡饭》的海南鸡饭团。

圆圆一粒的海南鸡饭团就是这家鸡饭店的特色。很多人以为想要吃海南人特有的鸡饭团一定要到著名的旅游城市 - 马六甲。殊不知,在这小小的城也是可以吃得到。价钱却是廉宜的多了如果和马六甲的某某著名海南鸡饭来作比较的话!而且售卖这样子的鸡饭团的摊子在麻坡就有好多家了。味道倒是各有千秋。不过,我们俩认为做得最好吃、最道地的还是这家《日发鸡饭》。

这里的鸡饭团才是这家店的皇牌。这店里完全用手工趁热一粒粒地搓捏出来的鸡饭团的味道和口感却是五十年不变(这是我那好吃会吃懂吃的先生所说的)!直到如今,一如既往地好吃。饱含鸡肉香味的饭团既不油腻又带点咸香。再加上饭团结实、饭粒鬆软,可说是至尊级的饭团!在吃过尝过之后,肯定是会令你念念不忘!坦白地说,这也是我们所吃过的鸡饭团里最好吃的了!

说真的,《日发鸡饭》的海南白切鸡肉大部分的时候的确非常的好吃。一口咬下去,热腾腾的鸡肉,除了阵阵诱人的鸡肉香味之外,鸡肉的口感更是一级棒!鲜、嫩、滑、湿润和有“嚼劲”。不像很多鸡饭店里售卖的鸡肉那般的软趴趴、烂绵绵。吃过之后,时常会觉得欲罢不能!就是。。。吃了还想再吃。而我的先生在这家店的最高纪录是自己吃下了一整只的白切鸡!虽然这儿的白切鸡体积有点小,可是那到底还是一整只鸡哦!真的是不可以想像!不过,这也是很多年以前的事情了。现在的他可是“有心无力”!毕竟有了年纪,为了健康再怎样的嘴馋也不可能像年轻时那样的肆无忌惮的吃吃喝喝!

可是,有的时候可能是所选择的鸡种的关系、也有可能是处理过程中少了一些必要的步骤、更有可能是“老猫烧鬚”也就是马有失蹄的失手了,偶尔我们还会吃到了和往时完全不一样水平的白切鸡肉。满嘴的鸡肉就像是吃着了冻肉般的感觉。不只是没有鸡肉香味、也没有鲜味而且味同嚼蜡!那个时候就会觉得很失望。唯有对着一粒又一粒的鸡饭粒“埋头苦干”!就因为曾经“中枪”好几回,因此谙熟这个“道理”,往往我们两人总会先点了一份广东人所谓的“下桩”也就是 1/4 的腿及臂部份先尝尝味道!如果,水准依旧,满意极了再加“料”!

其实,店里最糟糕的却是那用来蘸鸡肉的辣椒酱。可以说是差劲的很!甚至不能将它称为辣椒酱,只可以称之为辣椒水,因为这辣椒酱是水汪汪的!而且还是不辣不咸不香的辣椒酱。享受美食的时候,虽然我是喜欢品尝食物的原汁原味,不喜欢加上额外或多余的酱料或酱汁。可是,我个人认为好吃的海南鸡饭一定要搭配美味正宗由蒜头、老姜及辣椒制成的的辣椒酱才算是及格的鸡饭!最好的海南鸡饭的辣椒酱还得浇上炸好的鸡油呢!因为这独树一格的辣椒酱往往会把用鸡汤煮成的鸡饭和白切鸡肉的鲜味一一提出来。说白了,它其实就是海南鸡饭的灵魂人物!因此,在这儿吃鸡饭,我是从来不蘸它的辣椒酱。免得这不合格的辣椒酱破坏了我的鸡饭团和白切鸡肉的美味!南马柔佛州这一带的人在吃鸡饭或肉骨茶时还有一个奇怪的吃法,就是喜欢把浓厚的黑酱油也当作蘸酱来吃!除了蘸鸡肉、蘸鸡饭粒也蘸肉骨!我都一一尝过。可是却不觉得有啥特别。因为那个黑酱油既不香醇又没味道,反而黏答答的,暧昧得很!

这就是我先生在麻坡最喜爱的美食了。

我想,让他深感喜爱的也许是这家《日发鸡饭》能让他回想起他那早已远去、在麻坡度过的童年和少年时代的无数好时光。因着《日发鸡饭》,他总是会怀想起他过往在小学和中学求学生涯的美好点滴、想起他那已仙逝的母亲在那贫穷的年代仍然尽其所能地满足他的小小要求 - 在他考试或运动表现优越时带他到《日发鸡饭》来吃一碟海南鸡饭作为嘉奖。

。。。。。。他怀念的终究是他那给予他无尽的爱和呵护的母亲。



比老店干净和宽敞的多的新店!
价钱是真的便宜!
已经灼好、肥美、待售的鸡只!
很简单、很家常,就像是在家里吃饭一样。


不只是先生,很多道地的柔佛州人喜欢把黑酱油
浇在鸡饭团上一起吃。而有的人喜欢把黑酱油掺和
在辣椒酱里用来蘸鸡肉一起吃。花样百出、各施各法!
蘸了黑酱油的饭团就是这个样子。。。。点解会好味道?
最不了解的是,为何这家店卖的是三合一咖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