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14

煮饭婆的拙作之十 :家常炒饭 - 芹菜烧肉炒饭

“炒饭”普遍上就是指以炒的方式来制作成的米饭料理。而我对炒饭这一道十分家常的料理情有独钟。我特别爱吃炒饭。

从年少到现在,很多的时候,我都是一个人在家,而我又不喜欢独自在外用餐,因此时常会在家里给自己做一个简单的午餐或晚餐。而炒饭就是我常常会做、我所谓的“中式快餐”之一!

炒饭真的就是一道非常容易烹煮的料理。准备功夫不繁杂、烹煮费时不多、材料需求也不多!而且,很多时候,还是就地取材呢!我通常是以冰橱里现有的材料来决定要炒一个“什么”炒饭!

今天的“中餐”时分(一般上,我的午餐会在早上十一点左右开餐,所以不算是午餐吧?),我想好了要给自己做一个炒饭来祭一祭我的五脏庙!由于冰橱里就只有芹菜及烧肉。我就随手炒一个芹菜烧肉炒饭吧!


材料(两人份的炒饭):
1. 米饭一碗半(必须要放置于冰橱冷藏过的隔夜白米饭。若是由香米之类所煮成的白米饭,至少还得放在冰橱两天呢!因为唯有这样,不需蛋液的“帮助”之下也才能炒出粒粒分明的炒饭!那,吃起来就会较有口感和嚼劲!)
2. 烧肉适量(切成大如尾指的条状。)
3. 芹菜适量(通常我会多放蔬菜一点!)
4. 酱油适量(对此,我有特殊的要求!总觉得好的酱油会给所烹煮的食物添加鲜味!)
5. 小葱头两小粒(剁碎)
6. 一小茶匙的油(无需太多。因为烧肉在爆炒的时候也会释放大量的油!)
(註:若喜欢吃点辣,可以加入两只小辣椒。即可调味又可增加口感!)


做法:
1. 待那一小茶匙的油烧红之后,放入剁碎后的小葱头略炒一下。
2. 嗅到葱头的香味之后,放入已处理好的烧肉。将烧肉稍微爆香。
3. 再加入芹菜和白米饭继续翻炒。
4. 加入酱油。略炒几下,色、香、味俱全的炒饭就可以上桌了!

心细如尘的你,肯定会发觉,为何常常“独自过活”的我,炒饭时却炒上两人份呢?那是因为,炒一人份的炒饭,我觉得那份量实在是太少了。炒起来,没感觉。不过瘾!于是,通常我会炒两个人的份量。现炒现吃了一份之后,留下剩下的一份当晚餐就好了!想要吃的时候,只要在微波炉稍微加热一下就好!当然,那味道和口感就没有“新鲜热辣”的时候来的好了!可是,就是省时省事!


三、两下功夫,好看好吃的炒饭就可以上桌啰!
看起来,好像不够“秀气” ?芹菜砌得比较“粗鲁”!
那是因为较大片或大段的芹菜,口感才好!
而且那才不会太快的软掉!第二次翻热时,也还“卜卜脆”!
不过,卖相还可以吧?。。。从远处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